为什么你不能成功


目前,商业自助图书中的"反面教材"越来越多。此类图书不仅充斥于亚马逊网上书店,商业类学术期刊上现在也在运用"反面教材"。在伦敦商学院最近出版的期刊上,一位管理教授发表了一篇名为《彻底失败者的七个习惯》的文章。


为何人们会追逐这种领导力的负面特征?这一兴趣的源头何在?答案并不难找。帕玛拉特、世通、泰科、安然......失败可是大事。

不过,抛开时尚不论,领导的负面特征比成功特征更能说明问题,更有激励性。而且这些消极特征也更有可读性。

我的书桌上有一本叫《鼓舞人心!伟大领导者的行为特征》的待校书稿,这是本老式的、励志的领导力书籍,乏味得如同一潭死水。书封皮上是那个大大的、让人生厌的惊叹号,内封面上是些让人生厌的名人名言,比如斯皮尔伯格的:"我从来不在晚上做梦。我整个白天都在做梦。以做梦为生。"

但愿此书会为励志类的领导学图书划上句号。这些书有好几百本了,内容大同小异,但都没有让我们了解领导的成功之术,也没有让我们更加成功。《高绩效人士的七个习惯》的全球销量已达千万,销量令人称舌。但是全球的成功水平是否相应得到了提高?没有。

对不成功者的研究却更有前途。你就想想你所认识的不成功者吧。无论他们是有些不成功,还是彻底失败,他们往往都有个非常明显的过失,最终造成他们的失败、绝望和停滞不前。失败的原因因人而异,但同样的特征却反复出现。

我也在默想我自己朋友、熟人、同事中的失败者,还总结出了我的"低绩效人士的七个习惯"版本。

接下来我将倒着列举这些习惯,先写破坏性最低的习惯,然后列举严重的。

坏习惯七:不精通你的业务。但只要你还没有到一无是处的地步,这一习惯倒也没什么大碍。业务不精反而成功者大有人在,而很多业务精通的人反而成功不了。

坏习惯六:拖延,把无数时间耗在电脑纸牌或者网上购物上。这一习惯的恶劣性也还有限,但是如果过度沉迷,就很有破坏性了。

坏习惯五:懒惰。这种"省一事是一事"的心态在任何组织里都不是什么优势。

坏习惯四:过度抱怨、愤世嫉俗。过度抱怨的人几乎从来都取得不了成功。这是个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问题。这些人或许觉得自己抱怨是因为不成功,但我的感觉是情况往往相反,是抱怨导致不成功。

习惯三:太不够哥们。如果你与人打交道的本领差,自私自利,而且总是和他人过不去,成功的台阶恐怕连第一级也跨不上去。在一个组织里处于下层的人,如果不受人欢迎,那无异于灾难一场。但是如果你能变着法子爬了上去,成了上层人,那么皮厚、自私反倒会是个优势。

习惯二:好好先生。这种情况和习惯三相反。在下层,你可以借着人缘好很快爬上去。但是越到上面,做人过于和善反倒是坏事,成为你的障碍。

坏习惯一:胸无大志。这是失败的首要祸因。你要是根本不想着成功,那么成功就不会主动来找你。

我费了好大劲才把这一清单限制在七个之内。还有很多其它坏习惯,咱们可以一直列下去,比如早晨九点就开始喝杜松子酒。我的一位熟人本来在商界有辉煌前途,但却因长期莫名其妙的优柔寡断而失败。非常没有条理看上去也是个致命缺点,但其实并不一定。你总可以找个秘书或者其他什么人来帮你打理一切。

写好了我的坏习惯清单,我再去看《伦敦商学院战略评论》,想看看《彻底失败者的七个习惯》一文作者悉尼.芬克尔斯文坦(Sydney Finkelstein)是否和我英雄所见略同。呵,不同。

他的坏习惯是:1. 觉得自己是公司主宰;2.把自己的命运和公司绑在一起,不知自己定位,而公司最后消亡;3. 认为自己什么都懂;4.嫉贤妒能,能力如果不是100%比自己差就予以排斥;5.沉迷于公司形象;6.低估困难;7.因循过去行之有效的套路。

他列的这些习惯让人很不解。这些分明是让人成功的习惯啊。但他又说,同样的习惯却又能成为你失败的祸因,而且也会连累你的股东。他在文中说,"最具破坏性的人大多绝顶聪明,而且才能过人。"

虽然内容迥异,但芬克尔斯文坦所列的失败原因和我所列的都一样能激励读者。他的原因告诉我们,我们或许并无取得巨大成功所需素质,但聊以自慰的是,我们也没有本钱去惨败一场。

至于我所列的坏习惯,如果你有的话,我并不奢望你能克服它。但是如果你没有,或者没有其中大部分的话,你会非常自得。当然,能有这种自得的心态,你就成功了一半。